這個我來到巴拿馬才知道的重要典禮,少女的15歲生日慶典,問了好多巴拿馬人都不知道為何15歲的生日特別重要,要特別大肆慶祝,用了這個關鍵字Quinceañera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這是源自於拉丁美洲的古老傳統,西元前500年的阿茲特克帝國(Aztec culture)認為女性在15歲的時候就可以懷孕生子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典禮,當西班牙人佔領拉美時也把這項傳統帶回西班牙,只是把音樂改成華爾茲舞曲,阿茲特克的神廟(Aztec Temple)變成西班牙教堂,這項傳統在美國也逐漸流行(因為西語裔人口變多了嘛),很多父母都會幫女兒辦一個盛大的生日慶典。


週末我的同事邀我去參加她姪女的Quinceañera,按照巴拿馬的傳統很多飯局就是拖很晚才開始,這個也是拖到10點半,先到的親戚就開始聊天,也因為我跟瑪麗還有迪安娜算是外人,特別我是唯一的"CHINO"所以大家都用奇怪的眼光看我,很害羞,現場當然佈置的很漂亮,看來爸媽存了很久的錢為了女兒辦一個這樣的"派對",典禮就像婚禮,奶奶跟媽媽走頭陣,表示少女也會步入...,接著還有小花童拿著高跟鞋與戒指,最後由表哥堂哥牽著今天的主角出場,穿的就跟新娘一樣,現場放的因為還是電影鐵達尼號的主題曲(我真的覺得有點怪),走出場的時候還要跳個小舞步,就像公主一樣。



接著爸爸就要幫女兒帶上戒指,媽媽幫女兒穿上白色高跟鞋,這一刻還蠻溫馨感人的,代表女兒長大成人了,然後主角就要致詞,內容大概是感謝爸媽辛苦栽培,明天起我要出去外面找男友了,喔,不是,明天起我要對自己負責了,最後還感謝了一大堆的親戚。



女主角可是很嬌滴滴的,走路都要表哥堂哥牽著,最後全家敬酒表示這一個Quinceañera儀式算是完成,接著第一首華爾茲舞曲音樂響起,女主角要先與表哥堂哥跳舞,然後輪流與現場的男性親戚、友人跳舞,每個人大概跳個15秒鐘,我有上去跳嗎?當然沒有,哈哈。



現場還表演了巴拿馬的民俗歌曲,這種歌曲像是在唸一段祝福的話,所以大家不時會拍手表示贊同,最後現場燈光就會變暗,就是大家可以盡情跳舞的時候啦!我有上去跳嗎?當然沒有,哈,怎麼可以上去出糗,那幾個青少年超會跳超會扭,在台灣我們就會叫他們猴死孩子,雖然兩個熟女一直再邀我,可是我還是很害羞的回絕了,看一下時間凌晨2點,齁,有夠晚,照道理這會一直持續到早上,好笑的是這裡也看的到有人喝的醉醺醺的在講瘋話,對了,今天的女主角叫Roxana,祝福她!








圖文來源:巴拿馬的清流凱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