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家廚房,雖然我現在說你可能不相信,但是我基本上算是個愛乾淨且會把家裡保持整潔的人。上面這個情況會發生,只有二個原因:第一是因為我請客,第二是因為小傭人會來把碗留給她洗。剛好這次請完客人,又適逢小傭人隔天要來,所以整個廚房基本上就是被子彈打過的慘況。

我第一次去秘魯時住Julia的家,她們家傭人是三班制,每次換班的時候,Julia都要親自檢查她們的隨身包包才讓她們離開。當時有點訝異,久了之後,常聽到小傭人偷東西的消息,自然也就見怪不怪了。

在中南美洲請個好的小傭人並不是件容易的事,Rolando家小傭人不辭而別還反誣告他們沒發薪水弄上法院;Carmen家的小傭人偷吃東西讓她不得不貼字條在冰箱上;我第一個小傭人又笨又懶又愛錢,還會帶二三個小孩來弄個像轟趴似的。總之好傭人不好找,所以找到好的我們就會互相通報,只要讓我們其中一個看上了,那就大概星期一到五都不愁沒有工作了。

小傭人們依上班的時間可以分為長工型、上班型、週期型和外送型。長工型就是傭人直接住在你們家,在外國好像很流行,因為即然連普通小住家如我家,也有一個傭人房。上班型就是週一至週五天天來,早九晚五的和上班族一樣;週期型的大概是一到二個星期來一次,外送型的就是你有需要再叫就可以的。

一般單身或是小家庭的,一個星期來一次也就夠了。以前我和前室友桌球教練一起住的時候,他一個星期請二次,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來二次,也沒有那麼多事可以做,而且我說過了,她又笨又懶又愛錢,所以當教練搬走之後我也馬上叫她不用來了。叫她不用來之後,我大概有二個月的時間,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傭人,而神奇的是,二個月沒有傭人也沒有對我造成什麼困擾,家裡看起來還是乾乾淨淨,唯一麻煩就是燙衣服的工作而已,而我的襯衫西裝....嘿.....多到可以撐二個月沒問題....

單身的大多有請傭人,連替代役的房間也有專人打掃。若說要請個女朋友或是老婆來幫忙做家事的成本實在是太大,錢花的更多,事做的可能更少,倒不如一天花個8-15元美金叫個小傭人來省事又方便。

我家的小傭人是劉姐介紹的,當初在遇到她的時候,她每週只剩一天的空閒時間。本來請她週週來,後來發現連續二個星期來她就沒事做了,加上如果她隔天來沒事,我就會變的壓力很大,還必須在前一天開趴請客把家裡弄亂,或是故意沒幾件衣服也去洗來給她燙。還有她早上來中午走,我中午還得趕回家付她錢兼煮飯給她吃(沒錯,我供中餐,而且還都自己煮)!幾個星期下來,小傭人每週來的時候給我的無形壓力真是大,現在改成隨叫隨到,大概3-4星期才叫她來一次。

正如同我說的,我是個愛乾淨且會把家裡保持整潔的人,所以我覺得其實有必要再叫她來就可以了。我們家小傭人不像Ana家的要陪著出去採購;Vio家的要切菜;Carmen家的要洗衣服;劉姐家的要帶狗或是Alejandra家的要帶小孩等等,我只是要人燙衣服而已,然後再來都是一般的例行公事。

但我發現小傭人很強,不管那一天我臨時叫她做什麼工作,她總是能在中午之前完成。比如說我忽然塞了20件衣服給她燙,外帶要洗浴簾或洗涼鞋;或是前一天請客碗盤堆的像照片裡一樣,她總是能在中午之前完成,然後開心的等我回去煮午飯,吃飯後洗完最後一波碗盤,然後等我載她去公車站等車。

小傭人的工作只到中午,她早上來都是漂漂亮亮"帶妝到",然後在我們家換上傭人服工作,下班前補個妝換回上班前的服裝,下午不知道是不是要和男朋友約會什麼的。平常也就算了,我還都穿正式服裝接她到我家之後才去上班。有一次請她週六來,我就穿著短褲和拖鞋去社區大門幫她開門,結果,一比之下,我比她還像傭人!另外有一次我請客又是把廚房弄得像戰場,結果小傭人隔天臨時請假,我等不到一個星期她再來洗,所以我親自上陣洗碗,不唬爛,真的洗了一個半小時,把手泡縐了還事小,洗到我狗公腰都痠了的問題才大....

我本來一直覺得我們家的小傭人是很完美的,完全符合我的需求,直到前幾個星期前我忽然發現,她偷吃葡萄!

我是葡萄魔人,冰箱裡隨時冰著2斤洗好的葡萄,有一次回家發現少了一半,誰吃的就很明顯了。但比起劉姐無法接受傭人偷吃爆玉米,我對吃葡萄的事並沒有那麼care,尤其比起偷錢或是偷首飾什麼的(不過我家沒放錢,也沒有放首飾),吃葡萄算是小事了,我只要在她來的前一天把所有的葡萄吃光光就好了,不是難事!

我知道在這種經濟不景氣的時候,討論小傭人的是非和八卦,不但很機車,而且一付就是死貴婦樣。但你看看整理過後的廚房,就知道,小傭人在我們的生活中,是占了多重要的地位啊!




圖文來源:道德重整委員會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