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這是去年我在街上買到的DVD,
我問「店員」有沒有中南美洲的電影,
他拿了這片給我,回家之後因為它的封殼是黑道跟刺青,
讓我一直把他丟在牆角,直到今天。


這部電影於2009年5月上映,sin nombre的意思是without name,
故事的主線是宏都拉斯少女Sayra和她的父親、叔叔打算偷渡到美國,
他們從宏都拉斯、瓜地馬拉,接著來到了墨西哥、搭上火車,
同時遇到了來自黑道MS13(Mara Salvatrucha)的Casper,
故事就此展開。(劇情就不交代的太清楚,看電影才有樂趣)
隨著他們搭上火車,似乎我也和他們一起展開這趟旅程,
原來要借道墨西哥去追尋美國夢是這麼的艱辛,
原來大名鼎鼎的MS13是這個模樣。


如果我不是跟他們在同一塊土地上、如果我聽不懂西文,
如果我不知道中南美洲的模樣,我想我只會把他當一般的電影,
但看完,我覺得我何其幸運生在台灣,
雖然我們有我們自己的問題,
但至少不需要冒著生命危險橫越數個國家、
來追尋不知是生是死的未來。


刻畫的很深的一部作品,如果想瞭解中美洲、墨西哥很黑暗的這一面,
推薦大家找來看。


** MS 13, Mara Salvatrucha乃勢力龐大的跨國黑幫,包括美國及中美洲。


Mara是西文俚語中幫派的意思,Salvatrucha則是薩爾瓦多游擊隊,
其起源乃是1980年代時,由於薩爾瓦多內戰民不聊生,
非常多的薩爾瓦多人逃到美國,受到LA當地黑幫威脅和欺負,
因而團結起來組織的MS 13,隨後向所有西語裔的拉丁移民敞開大門,
像是瓜地馬拉人、宏都拉斯人和尼加拉瓜人。


隨著許多成員因犯罪被美國當局遣返中美洲,
其勢力自美國開始向中美洲擴張,今日已成為各國治安的嚴重問題。


其特色像是依幫規,若是犯錯或想入會,
都要接受眾弟兄13秒的拳打腳踢,
身上像畫布一樣刺滿刺青。 








圖文來源:Kira en Nicaragu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