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這樣子的美好畫面,近期內在瓜地馬拉是不會出現了。

原因當然不是因為她們衣著不得體,而是瓜國剛通過新法令,規定機車不能搭乘雙載(當然也不能三載或是四五六七八九載),也要加強取締未戴安全帽。然而,如果真的有騎士以這種姿態出現在馬路上,條子伯伯應該也是看都來不及,哪有空抓......

這個法案一通過之後,最先受影響的,正是小弟!因為機車人士包圍國會抗議,連帶在隔壁的經濟部也拉下鐵門禁止所有人員進出,而小弟當時正在經濟部開會,又一次,被困經濟部長達一個小時。再則,我想到要是以後看不到這麼清涼的女騎士雙載,開車樂趣會少很多(當然我也沒有看過)。三則,以後萬不二要和辣妹玩什麼機車三貼擠擠樂,卻礙於此法規,那不就虧大了嗎?(當然我也沒有擠過)

說正經事,瓜國通過這項機車法案,主要出自於安全的考量。

因為治安惡化的現象之一,許多搶案和謀殺案是由機車二人組共同犯案,加上這個法案已有成功先例,在哥倫比亞實施時有效降低機車犯罪率,所以瓜國政府樂觀的認為禁止機車雙載,就能有效控制犯罪率,這就是拉丁美洲人的思維和我們不一樣的地方。

治安差在瓜地馬拉的根源是由於貧富差距過大和破案率低落,就算貧富差距一時無法解決,那至少加強維護治安總是一個政府該具備的能力吧,結果他們想出來的辦法竟是禁止機車雙載!!!

另外一個和機車法差不多思維,也很難讓我理解的法規,是瓜地馬拉市區的空氣污染嚴重。

經分析顯示是因為舊公車太多,排放大量廢氣所致。改善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案,你想的應該和我差不多,就是訂定排放廢氣標準,加強取締烏賊車,發展捷運逐年降低公車比例,沒錯吧?結果瓜地馬拉政府的做法是......禁止郊區公車進入市區,以減少市區公車數量,暈!!!你乾脆把"公車"改名叫"巴士",那就不會有"公車排放廢氣"的問題。就像當年國民兩黨為建"核四"案爭論不休,浪費大量資源的時候,我也曾提出一個卓越的見解,讓核四案可以得到完全的解決,就是把"核四廠"改叫"核五廠",這樣不但可以解決"核四"問題,也能解決能源問題,一舉數得!可惜當年沒有遇到伯樂。

回到機車上來,法令通過後,當然就不會有機車雙載的搶案和謀殺案出現了?

聽起來似乎政府為了拼治安有下功夫,但是歹徒會不會練就一人騎車兼強盜殺人放火的能力?或是乾脆增加人手開車來犯案?另外機車衍生出來的交通及民生問題,包括機車超高車禍死亡率(一年可以摔撞死1000個機車騎士),機車路權(沒有機車道),以及無法多承載必定增加中下階層民眾交通費用問題,這似乎也都還沒有空去理會。

至於你問我個人意見?

我至少已經被機車撞過10次以上了,小從後照鏡被擦撞,中至保險桿被靠到錨,大到機車整個被撞飛騎士空翻都遇過。以前在台灣騎車時並不這麼覺得,現在自己開車才發覺機車騎士真是不要命。所以,小弟認為禁止雙載還不夠,最好是直接禁止機車上路啦,那就不會有機車問題,更不會有機車安全問題。然後,廣設投幣式電動機車讓想騎車人過過癮,而真的有交通需要的人,就......騎牛唄!






圖文來源:道德重整委員會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