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有體檢的印象是小學。體檢完畢之後,小弟就代表基隆市立成功國民小學,參加基隆市健康寶寶選拔,然而那卻不是個美好的回憶,並不是因為健康寶寶選拔摃龜,而是體檢的過程並不順利,便便怎麼樣也生不出來,即使保健室阿姨已經寬許我多二天,還是生不出來,然後阿姨只好放大絕招...."灌腸"!我寶貴的初菊就這樣被硬生生的奪走了。本來想說長大後還能賣個好價錢的...嗚.....這個陰影也讓我變成體檢達人,往後體檢的日子裡,只要一想到灌腸我就撇尿脫糞,再也沒有檢體出不來的困擾!


國中高中大學都是例行性的體檢,反正體檢時都是全班一起參加,樂的可以名正言順不上課去保健室哈啦。大學後的第一次體檢是去麥當勞打工時的例行要求,簡單250元衛生所體檢,10分鐘就拿到體檢單離開,沒有什麼不愉快。但後來研究所畢業時當志工前後和工作前的體檢,這就痛苦了,因為首先公司規定要在石牌的榮總體檢,再來有抽血的體檢要空腹8小時以上,我家在基隆耶!前一天晚上晚餐後就連一口水都不能喝。體檢的項目不多,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等待,一直到第二天中午過後才結束,甚至有一次中午之前還來不及抽血,午休時間不看診,到下午四點體檢完才吃,20小時耶!!更痛苦的是,當志工後和工作前的體檢竟然只差一個月,短短的一個月二次狂餓20小時,連醫生護士都同情我,幫我早點結束痛苦,基本資料就沒做,直接抄一個月前的資料...但我從此聽到"體檢"二個字就發毛.....


第一次自願主動的參加體檢,是開始工作以後有感在國外身體不舒服時,如果不將自己的問題表達出來,瓜國的醫生可沒有那麼體貼會幫你找到問題,所以就開始趁每年回國的時候做全身健檢,暸解自己身上的毛病。因為對大醫院的健檢中心(註)印象不好,所以都是去專門的健檢中心,最讓我害怕的"等待"不再出現,檢查進行速度非常快,我帶去的PSP基上都上沒機會開機,才做完一項坐下來之後馬上又換另一項檢查,半天就做了30多樣的測試。雖然機器設備不是很新,人員也不是很親切,送的衣服很難看,餐點也不特別,不過讓你覺得很忙碌很專業,報告出來也是一整本的井然有序,把有問題的地方用紅色粗體字標出來,之後還可以上網查。


上回回台灣時沒空做,所以乾脆在瓜地馬拉做。我找了一間30年老字號的健檢中心,歷史悠久收費昂貴(我做了美金1100),豪華的讓我下巴差點掉下來!


體檢中心很乾淨,會使用到的樓層數就是四層,大到你都想踩滑板車,一樓大廳弄得就像是旅館的拉比一樣,地板反光的程度,感覺就是可以把便當倒在上面吃也很OK的乾淨。重點是人不多,不知道是本來做體檢的人就不多還是那天人少,連我在內,專門去做體檢的好像只有4個人,一個整就是舒爽的環境。


體檢服也是簡單,白T恤和簡單的薄長褲薄外套,加了一個體檢中心的Logo在外面,看起來有點像是一般的運動服,甚至是可以穿出門的那種。設備更是新到不行,當我看到MRI(核磁共振攝影機)和CT(電腦斷層)掃瞄機那二台像甜甜圈的機器時,我就知道值回票價了,更不用說從到到尾都有個穿著火辣打扮入時算是"伴檢小姐"陪你跑完所有流程,真是一整個high到不行!!


來個體檢東西軍的話,瓜地馬拉在健檢環境,機器設備、人員親切和衣服樣式方面都大勝。但拉丁美洲畢竟是拉丁美洲,表面功夫做的十足十,上班族或公務人員即使都沒做事,也是每天西裝筆挺的準時到辦公室。體檢中心也不例外,新穎機器的背後是一堆醫生和檢健人員聊天哈啦,測試做到一半給我接電話,叫你等待不是因為人多,是他們忙著聊天等等,總之做事都是快樂派。拿到體檢報告之後,也就只是一堆紙,上面寫著密密麻麻的西班牙文和阿拉伯數字,也不會特別幫你標明問題在哪兒,如果你想知道的話,不好意思,請你另外花一筆錢找家醫科醫生幫你看.....


最後,體檢結果出來後去找SIMON醫生。他在看我的報告時,說的最多的一句話是....「幹嘛做這麼貴的,這是老人才做的項目」....然後,花了1100元,拿了一大堆報告的卻都是我早就知道的結果(尿酸過高)。唯一令人驚奇的是我竟長高2公分,182公分出門可以號稱185了嗎?



註:上次北醫的行動醫療團來瓜,聽說現在台灣各大醫院也都有開特別的健檢項目,免等待免排隊,所以下次回去可以考慮一下。


 






圖文來源:道德重整委員會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