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好像把部落格都荒廢了,感覺就是很忙,但也不知道在忙個什麼鬼,好像打Wii打的很忙,又好像練舞練的很忙,又好像看電影看的很忙,連按摩都抽不出時間,總之下班時間就是一整個忙..(呃..老板!我上班時比下班忙4331倍!!) 就舉這星期日為例吧,館團一天有三個公開活動,包括國畫教學,台商美食展和國際書展,雖然我最想去美食展(有油飯和魚丸湯說),但基於義氣和友情,還是乖乖在週日起個大清早起床殺到離家50里的Antigua去....


場地是安地瓜的一個文藝中心,很有殖民時斯古色古香的氣息,他們還特地放了中國風音樂,讓佈置好的教室更有感覺,僑委會派的國畫老師去年就來過了,加上主辦單位也在去年配合過了,所以也算是駕輕就熟,對方出人我們出老師再加上免費場地和音樂,浩浩盪盪敲鑼打鼓就開始上課了,一場東西方文化交流就此展開。


我回頭看一下教室,大爆滿,本來預計23個學員竟然來了30多個,現場臨時加桌加椅很忙碌,但想到原來瓜國有那麼多同學對我國文化如此有興趣,再怎麼忙也是值得的吧!看了一下前幾位同學,嗯,平均年齡應該是50歲左右了,感覺就是對各國藝術有興趣的文人雅士,再來看看中排,就有點不對勁,幾個年輕小伙子男女朋友手拉手的,就是西門町的小飛仔,也來學國畫?!我看是犯案被罰文化教育課程吧....再往後看更不得了,同性戀已經見怪不怪,但還有奇裝異服人士?!是要Cosplay走錯教室嗎?有個傢伙梳著貓王頭就來了,另一個是穿牛仔衣褲,上衣扣子只扣肚臍以下二顆,還噴胸毛,如果長的像費翔也就算了,但他像蔡頭啊......孔子老人家說"有叫無類",有在叫的就不用分類了,一視同仁上下去....看看學員們桌上的東西,更是無奇不有,這種地方不可能叫他們帶毛筆來,所以勉強帶個水彩筆也就可以了。桌上的東西除了中規中矩的水彩筆外,歡樂一點的還有調色盤和水桶,另外用竹筴壽司捲捲水彩筆也沒有少,誇張的還有彩色筆和蠟筆,就算Michael Jackson復活看到桌上的情況,也會大喊"筆咧?!Beat it!",還不如兩串蕉空手來咧。


三小時的課程自然是上不到什麼東西,國畫身為偉哉中華文化的精華之一,用毛筆在宣紙上揮灑出來的優雅,不是水彩筆在A4紙上塗鴨就可以體會的。不過這堂課的重點是即免費又同樂(後面同學可能是用來折抵勞動時數),也就不用那麼講究。然而對於外國人來說,國畫最難體會的不是技巧和筆法,而是留那一大片空白的意境,看著他們努力的掙扎想白紙填滿,卻又害怕會變全黑的感覺,就知道他們接受的困難,外國人畫畫即使有白色,也是拿白色的顏料塗滿它,然後讓整張紙都被各色顏料覆蓋,這就是文化上的差異,這是我覺得看他們畫畫最有趣的地方。


偷偷說,家母是半個藝術家,也曾在外面開班授課教過書法國畫和篆刻,不過本人似乎沒有遺傳到這優秀的基因(也許我是抱來的吧),包括這堂課在內,我也沒有好好坐在教室裡學畫,反正帶了本防無聊的風之影躲在教室外狂K,嘿嘿...






圖文來源:道德重整委員會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