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我們要去Lago de Atitlan。Lago de Atitlan是Atitlan湖,位於瓜地馬拉的高地區,為瓜地馬拉境內保有很強印地安人傳統的地區,是瓜地馬拉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好啦,印地安人這個詞彙政治不正確,政治正確的講法是美洲原住民,此為我前西文老師所言。事實上,瓜地馬拉的人口有70%是馬雅人後裔,但如果前面直接寫保有馬雅人傳統似乎又很怪,好像會給人家他們現在還住在石製金字塔,操縱巨大飛行器,沒事還會抓幾個活人來獻祭的感覺)


Lago de Atitlan除了在講湖泊本身以外,我們一般講到Lago de Atitlan的時候,其實是在說好幾個村落的總稱,這其中以Panajachel鎮為交通轉運中心,生活中心,也是最大的一個鎮。根據我們住的綠島旅舍(我把它直譯成中文名字,不保留原文,原因後述)的講法,我們必須要到Panajachel轉搭小舢舨到Santa Cruz,小舢舨大概20分鐘一班,最晚一班是六點半。


我們到達Panajachel鎮的時候已經是下午過一半的時候了,而我們真正的目的地是Santa Cruz小鎮。下車的地方是Panajachel的主街,一條很熱鬧的街道,一看就非常的觀光客。根據前人的說法,Panajachel鎮是最適合買手工藝品的地方,因為選擇多價錢也比較便宜。這個講法很有邏輯,因為Antigua觀光客實在太多了,而中美洲東西對台灣人來說乍看之下雖然很有特色,其實逛久每個國家的東西都會大同小異。當然,講是這樣講,其實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特色點,瓜地馬拉的特點就是印地安人/馬雅/美洲原住民風的手工藝,要買原住民風的東西,在原住民多的地方買也是合理的。下車看到琳瑯滿目的手工藝品整個心都花了,加上我急著找往後去Tikal的跟團行程,所以我們就在Panajachel的主街逛了起來。殊不知這種下了我日後缺錢的開始。


細節就不提了,總之大概就是跟團行程我應該刷卡的,結果因為瓜地馬拉刷卡要加15%,心裡覺得很不甘願,所以硬生生變成付現,結果造成我現金短缺。(瓜地馬拉刷卡要加15%這句話的適用範圍有待釐清,Rocío覺得是只要是在台灣國家以外的國家使用信用卡就要加15%的手續費,有人說是在瓜地馬拉使用外國信用卡才要,也有人在猜是因為旅行行程才要加15%,可是我明明有聽到旅行社和我說,就算是瓜地馬拉人他們自己刷卡買東西也是一樣都要加15%,總之,當初要刷卡的時候金額是硬生生多了15%)


而把在宏都拉斯的殺價習慣帶到瓜地馬拉更是雪上加霜,讓我一開始買東西硬是比別人貴了1/2倍。事情是這樣的,在宏都拉斯買東西大概只能殺到八成左右,2/3就很厲害了(整個比例我有點亂抓,不過看到數字和東西我就知道該怎麼殺),所以我們一開始殺價抓的範圍習慣大概是七成左右。沒想到在瓜地馬拉殺價的正確殺法應該是先殺一半!這是我們事後檢討才發現的,滯宏台人一開始買東西的價錢全部比滯薩台人貴不少,後來是見識了滯薩台人的殺法才知道自己太仁慈。哭哭,怎麼會這樣,是該說宏都拉斯人比較老實不會亂抬價,還是說他們比較有狠勁,你敢亂殺我價我就殺你全家。總之,在瓜地馬拉殺價要殺一半呀,是一半!(還是有人說要更低的?我們是差不多殺一半就殺不太下去了,不過我的殺價技巧也不算好就是了)



Panajachel的落日,是我此行第一次把相機拿出來。


我們要離開Panajachel的時候已經接近日暮時分,談不上滿載而歸,畢竟是行程前段,大家都很收斂,而我雖然沒有細算,也隱隱覺得好像錢有點不夠。然而離開Panajachel並不代表我們苦難的結束。根據綠島旅舍的說法,搭舢舨的價錢是10 Quetzales(瓜幣單位,1個Quetzal約合新台票4元),不過我們怎麼問怎麼殺,問到的價錢不是25瓜幣就是20瓜幣,而且抬價的理由完全就是擺明我們是笨蛋「10元是白天的價錢,晚上需要20元」「今天早上汽油漲價漲很多,所以價錢變20元」其實我們有問到當地人,價錢真的就像旅館講的一樣(還吞吞吐吐不敢說),只是他們死都不願意用該有的價錢載我們,最後因為我們在趕時間,還是以20元的價錢上船了。事後問旅館,旅館說他們有時候會欺負外國人,再加上看寂寞星球,上面也說要有被抬高價錢的心理準備。算了算了,從我踏上中美洲的那一刻起,我就(被迫)放棄了我原來的名字,在他們的心目中,我姓潘名凱,不過他們比較喜歡叫我綽號,有時候是叫我潘仔有時候叫我凱子,他們就是這樣看我的。


好不容易到了綠島旅舍,安頓一下我們就要吃晚餐了。我們一開始就知道在Santa Cruz吃東西沒什麼選擇,幾乎就是只能在各個旅館裡面吃,加上晚了又人生地不熟,決定就在旅館裡面吃了。到了餐廳,他們告知我們今天只有蔬菜類,沒有肉食可以吃,然後價錢是100瓜幣,100瓜幣,100瓜幣就是400台幣了,還只有蔬菜可以吃。不過我想食材不能完全決定食物的價錢,台灣的話這個價位的素食一般來說都超好吃的。



綠島旅舍的餐廳和廚房,事實上,大家是在外面吃的。理論上可以看到湖色,不過,好像也不是事事都跟著理論走的。至少我們到的那天,我對夜晚餐廳看到的湖景沒什麼特別印象,只有看到對岸燈火而已。


然後我錯了,晚餐一端上來,吃了一陣子,我忍不住說「真難吃」,但我吃一吃我也知道整個口味是依照E帝國子民的口味去調整的。可是E帝國子民懂個鵰呀,他們根本不懂得吃的藝術呀,大部份的E帝國子民,只要把狗屎加上起士去焗烤以後淋上蕃茄醬再灑上胡椒,他們一樣會說很好吃的呀。大家都以為蕃茄醬是佐料,事實上對E帝國子民來說,蕃茄醬才是主菜,其他都只是填充物,然後這個餐廳居然依照E帝國子民的口味在煮晚餐!?相信我,交作業大學畢業的學生各個都是鑑定難吃食物的專家,我們從大一開始就在交大校園裡面讓各大餐廳鍛鍊我們對食物的忍受力,千錘百鍊之後我們對難吃食物的鑑賞力相當的準確,我們說難吃的東西絕對不會有半個人說好吃,而這綠島旅舍的晚餐就讓我說了這兩個字。


不過事後聊了一下,想想也不是E帝國子民的問題,事實上是整個英語系國家口味都有問題,說到E帝國的代表食物,勉強還可以想到個漢堡,說到澳洲菜和紐西蘭菜,我腦袋裡一片空白,說到英國菜,我想到的是幾塊焦焦黑黑的東西,然後再也想不到什麼了。所以母語是英語會破壞味覺啊,整個英語系國家缺乏代表性食物實在是太悲慘。


好啦,其實綠島旅舍的缺點也只有食物不是給人吃的又很貴而已,它整間旅館(號稱)都有依照環保概念來打造,不但不使用瓶裝水,還使用先進的濾水系統對廢水進行處理和回收,完全深得在自己國家垃圾不分類車輛又耗油只會要求別的國家遵守京都議定書和各類環保標準的E帝國子民歡心。難怪我們住的時候一大堆旅客都是E帝國子民,畢竟他們最愛在自己國家以外的地方表演環保給別人看了。


而湖景真的很漂亮,剛剛說過綠島旅舍很環保,所以房間外面沒有公共照明設備也是應該的,當我洗完澡走在回房間路上(盥洗室也沒有一個房間一間,環不環保啊?),月色把整條小徑都映照著一片銀白色,走在月色底下,有一種心靈也獲得洗滌的感覺,我只想到魯迅的詩句「月光如水照緇衣」而已。
 








說好隔天要起來看日出,結果最後事實證明只有我一個人起來.....(不過日出被山擋住了,沒有那種太陽從湖裡升起來的感覺)


隔天早上我們的行程也很簡單,一個是往Jaibalito的小徑踏青,一個是往到Santa Cruz鎮中心晃晃。往Jaibalito的小徑在旅館的說明上是一條擁有圖畫般景致的小路。



從往Jaibalito的小徑上回望綠島旅舍。





這條小徑主打的就是又可以看湖景又可以看火山。



事實上可以看到兩座火山,一座是San Pedro火山(聖彼得火山),一座是Atitlan火山。



這個就是Jaibalito。





真的很漂亮啦。
 


從小徑照我們的房間。


然後我們就回到旅館曬太陽看書,享受悠閒的時光。雖然說來湖邊享受湖景放鬆休息是大部份人來這裡的目的,但悠閒度日完全不是我的風格,我旅行的風格就是過動兒行程,不過因為我已經訂好下午的車票,所以也沒處可去,只好乖乖在旅舍待著。中午時分我們到Santa Cruz的鎮中心逛。Santa Cruz的鎮中心也真的沒什麼,我們吃完午餐(還是貴)就回去了。





我們看書曬太陽的地方(超曬,勿試,此為脫皮者言)。



往Santa Cruz鎮上小徑一景。



往鎮上小徑回望綠島旅舍(也不是我一直要看旅舍,是根本沒什麼選擇,沒幾個地方可以看來看去。)







小徑一景,我很喜歡這小徑,只可惜沒地方可以停。


回去之後繼續看書看湖,我一面看書一面想還好我只待一晚就要閃,不然想到難吃食物和無處可去我就要崩潰了。眼看時間過得差不多我就背著背包狂奔出門,頭也不回往離開Santa Cruz的碼頭走。





Santa Cruz碼頭,這位並不是被我搭訕的先生。


到了碼頭看到一位看似旅客的先生,我完全感覺到他身上E帝國子民的氣質,E帝國子民向來都很爽朗直率好相處又就事論事,是世界上最好相處的幾個國家之一(?)。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我就和他攀談了起來 。聊了一下,原來他真的是E帝國子民,是退休以後來這邊享受生活的。喔,他也很Nice的告訴我船票的正常價格(其實我也知道呀,但就是坐不到)。後來船來了我們就一起上船坐下聊天。我忍不住問他為什麼要選擇到這裡退休,他的答案是「我覺得這邊風景很好,我也喜歡這邊的食物,而且這邊生活很便宜」我頓時感到Atitlan湖因為他這句話而分開成了兩邊,我和他一人一邊,我完全確定了我和他是不一樣世界的人。E帝國子民真的很威,面對這樣的生活都可以泰然自若,難怪電影裡面外星人侵略地球都會優先攻打E帝國,然後最後也總是要靠E帝國子民拯救這個世界。


因為一直在聊天,所以其實我並沒有問船伕船票到底是多少,不過下船的時候我是直接塞了10瓜幣給船伕。船伕看著我的神色就是「你也是巷子裡的,但是你不要說出去」然後迅速把鈔票塞進了口袋裡,我看著剛剛和我聊天的先生付錢,船伕也是什麼都不說的迅速塞進口袋。而在另外一個小碼頭上船的兩個老外就沒那麼幸運了,不過雖然想告訴他們正確的價錢,但我更知道最好不要擋人財路,所以我只能同情的看著他們一眼,想著「原來姓潘的也不只我一個」不過說實在我並沒有那種巷子裡的感覺,我只有想到Guns 'n' Roses的Better歌詞「Now I know you better, you know I know better, now I know you better」你只是知道我知道情況而已。不過我心情因此有一點點不好,記得剛到宏都拉斯的時候,第一個西文老師Diana和我們說,這邊的人很習慣從別人身上得到好處,而其他的人就算知道也多半不會說什麼。我覺得有點難過,因為不知不覺中,我好像變得和他們也一樣了。


時間到,我上了車,一點都沒遺憾的離開Lago de Atitlan。


我覺得Atitlan湖就像那些藝人和網路美女,漂亮但沒什麼內涵,不過也沒差,有時候我們就是需要漂亮的東西。而平心而論,Lago de Atitlan也沒有我覺得的那麼糟,它只是不合我的風格而已。因為我沒辦法悠閒在那邊度日(不過當天晚上我和跟我住一個房間的法國人聊天,他也說他不喜歡Lago de Atitlan),所以難免會覺得無聊,大概就是這樣吧。而湖景真的是很漂亮,雖然說唯一能讓我覺得有點懷念的也只有湖景而已。






圖文來源:垃圾桶裡的鮮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