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不像台北,有捷運和四通八達的公車系統
我因為輔大人,對公車的印象最深的
大概就是99、307、513、265、801、802...(族繁不及備載)


這裡可能因為技術不夠,加上地質不夠穩定等等因素
說是不能建捷運系統
所以當地人民上下班能夠仰賴的
就是這邊的公車了~


大致上公車可以分為兩種:
一種是Bús urbano(市內公車)
一種是Bús trans-urbano(聯外公車)


市內車和聯外車在外表就可以看得出來
市內車大部份是美國那邊退下來的公車或校車
稍微的保養一下,外裝看起來很簡陋 能開就好
然後就上路了~
座位大概是兩邊各兩排,其他的位置是站位
沒有什麼公車路線圖,想知道那台車那條線往那邊開
就開口問當地的朋友
或是上車問司機(當地人稱Chofer)或隨車小弟(Brocha)就可以了


從起站開始會慢慢的龜速前進,一邊大概以10km/hr的時速前進
一邊Brocha就會開始喊聲招客人,不像台北公車算趟的,所以司機開得飛快
這邊要多載一些客人才會賺錢,當然以客為尊
有時候人少的時候,會停在巷子口等快步前進想上車的客人
客人招得差不多了,就開始往目的地狂奔,想下車的人就告訴Brocha
或是自己趁車速變慢或等紅綠燈的時候就跳下來


沒有什麼拉下車線/鈴的
上下班時間人很多,大家趕著上下班,有些大膽的人會掛在車門外面
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嚇一大跳,因為那一次是我剛下飛機就看到的
很瘋狂,有機會我如果有拍到一定補po上來給大家參考


價錢很合理,大部份平常日一個人Q1,有時候Q1.25
假日大部份兩塊錢比較多,有一些線平常就收兩塊了,上車問一下就好了
多準備一點零錢,這邊的悠遊卡才剛開始準備要推,要等到普遍
還是多準備零錢實際一點!!


聯外的公車當地人稱之為Chicken-Bús野雞車,跟台灣不謀而合
車子外觀較為華麗,也各有特色
跟市內車不一樣的是,車頂有架子可以放大件的行李(露天堆置)
車內兩排座椅,一排可以坐三個人,中間的走道非常非常小
大概就半個人的寬度
所以Brocha會要求一排一定要坐滿三個人
中間的道路能站多少人,他會「目測」判斷,通常也是擠成像沙丁魚罐頭那樣


上車先坐好,Brocha也會沿站收客人,差不多了就開始收錢
以往Antigua的例子,一個人Q8,到San Lucas Q6
Brocha很有效率,技術很好
車子開得非常快然後左搖右擺的,他手上一堆鈔票都不會掉
誰有收過錢誰沒收過也記得很清楚,找錢也不含糊
附上幾張我照當地的聯外公車的照片給大家欣賞一下~









之前被很多人警告過最好不要坐當地的公車
因為扒手很多,命案也頻傳
在瓜地馬拉最危險的職業不是警察或消防隊員
而是公車司機


但是我自己觀察之後的經驗,其實不盡正確
其實坐公車的人就是沒有錢的人,有錢人早就買了好車
BMW、AUDI等等的好車開著上下班,不知人間疾苦
大部份的公車客也都是中下階層,為了省點錢過生活才搭公車
大部份人也很有公德心,在車上大家也都蠻和善的
跟我之前的想像差很多~刻板印象也在瞬間消失


但是還是不要掉以輕心,我坐公車一定不帶大包包或背包
錢最好貼身帶好,不要帶錢包比較好
手機和相機如果一定要帶,用一個不起眼的小袋子裝好
手保護著,提高警覺,被扒的機會就會小一點


不過像我們沒有車,就算有車也不能開
公車有時候真的可以幫得上忙~
給大家做個參考囉!!
如果以後還是市內車的照片我會記得補上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