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晴朗的一個星期五
這天跟著團長和Andrea,一同要前往Cobán出差
Cobán這個地方是在瓜地馬拉的北部,一個叫Alta Verapaz的省
當地的木材資源非常豐富
所以有相當多的木材和傢俱商在這邊營業
大的很大,像有一家就專門供應
這邊一間很大的,像B&Q的店的傢俱
窮的很窮,找不到市場,成本偏高,問題也很多
這天我們去看的這個店家,我們已經輔導幾個月
我們帶著一些商務診斷的文件去拜訪他們
也順便邀請他們參加今年的傢俱展


往Cobán的路,比往Huehuetenango的路直多了
但是還是山路,不知道是我有比較適應的還是真的有比較直
路程也比到huehue的路短了二個小時左右
所以早上七點出發,將近十一點就到了
我們在Pueblo附近的加油站
等著當地店家老闆Carlos幫我們帶路
在這邊我拍了一些當地的景色









接著我們去參觀Carlos和一些工會會員店家的店
一些基礎的木材加工器具他們都有
但是比較高階的機器比較貴,他們就沒有了
所以只好把料拿給大公司或店家代工
如此一來又被剝掉一層皮,成本非常高
根本就等於沒有賺錢
另外,他們製造的時候有些也沒有藍圖
所以我們也提供他們來參加一些autocad的軟體課程
這樣以後不管誰做,只要看得懂圖就做得出來











這張圖特別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說明了當地人很熱情,但沒有熱情到要讓你賒帳喔!



參觀完了工作場所之後
我們一行人到附近的一間De la abuela餐廳用餐
那是一間綜合的渡假村,有住宿區,有餐廳,餐廳正好就在路旁
進去我就問了店家可不可以照相,店員很乾脆的就答應了了
那我就光明正大的開始照囉


靠路的這邊如果不是正好看到馬路
其實還有點清境農場的感覺呢~
我有照出幾張大光圈控制景深的照片
跟大家分享一下~~





















最後一站我們跟著Carlos的腳步一起去拜訪Cemaco的供應商的工廠
老闆的名字叫做Makus,是瑞士人
去他們的工廠果然相當的有規模
雖然無法跟真正超專業的台灣廠商相比
但是明顯的可以看到有錢人的不同...
我們的團長,司機大哥也入鏡啦













也可以看看他們的一些產品樣本
一個不小心我們的Andrea就入鏡了^^













有一套桌椅我蠻喜歡的,很有南洋風格
我一開始在商場看到以為是中國製,沒想到是瓜地馬拉當地製
請大家看看~





這一趟旅行雖然不像去huehue那麼痛苦(因為暈車)而感想那麼多
但是還是看到了很多當地的問題
有時候援外真的有很多困難
不是錢拿出來到處撒一撒就好
目標,對象,成效,每一個環節都是相當重要的
每一個在為外交工作的人,不管是館方或是技術團
每個人工作都很多 但是大家的目標都很一致
不管是為了邦交或是幫助當地的人民
能真正幫到需要幫忙的人,多一個是一個
才是真正要做的呀~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