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週,在所有天主教國家都是相當重要的節日
是指耶穌受難到復活節Pascual的這一周
在世界上有兩個地方的聖週活動可以說是舉世聞名
一個是西班牙的Sevilla,除了在聖週遊行的規模獨一無二之外
也因為接下來的四月春會(Feria de Abril)就要盛大的展開
世界上所有Flamenco舞的愛好者都不會想要錯過
另外一個,就正好是我目前居住的國家的城市
瓜地馬拉的安地瓜(Antigua)





因為不想讓大家像看流水帳一樣的記錄我聖週的行程
我決定以主題的方式跟大家介紹
這一篇的主題我想就先來介紹Alfombra好了~











顧名思義,Alfombra指的是地毯的意思
但是在聖週遊行中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因素
在聖週遊行的途中,耶穌基督和聖母瑪麗亞的聖轎會經過許多街道
在這些街道旁的住家,有的是自己自願製作,有的是受當地一些藝術家委託
會在自己住家前面的街道上製作Alfombra
製作的主題,通常是一些花紋或神聖的符號居多
有一些比較費工且複雜的會畫上一些聖經故事
製作的材料方面,各式各樣的材料都有
最普遍的是使用aserrín(木屑)經過顏料的染色之後鋪在路面上
有的地毯旁邊還會擺上一些水果、蔬菜、花卉等等的
總之利用各式各樣的水果和蔬菜的顏色將整幅地毯裝飾的美侖美奐就對了













製作的時間,從幾個小時到幾天不等
現在的製作速度越來越快,因為時代不斷在進步
才有今天的高速公路(不太好笑@@”),製作地毯的工匠們也有一套方法
沒錯!!那就是使用模型或模具來製作Alfombra







像油畫的原理一樣,一層一層的往上堆疊
花紋就交給模型來處理
最後最重要的是維護,在遊行開始之前可能需要等個幾個小時
Antigua的天氣相當炎熱,風也很大,一陣風刮過來
可能會讓好幾個小時的努力化為烏有~!!
所以別忘了派個人在旁邊灑水來保持圖案的完整喔~


我在當地看了許多幅地毯的製作,之前我有看過一次實際的地毯
是那個時候西班牙來的神父Esteban在延吉街天主堂當駐堂神父時製作的
但是那一次我是直接看到成品,這一次看到製作的過程覺得相當新鮮
趕緊趁這個機會來拍個幾張照片!!
Antigua的太陽那天真的好大 我的眼睛變色後還是覺得很刺眼
照片也變得好亮~!!













有幾張照片我很近拍
大家應該有發現圖案被風吹的有點暈開
所以保存可以說是相當的不容易
不過製作地毯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要保存的呀!!
而是為了等等要來的遊行隊伍
詳情如何??請待下回分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