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過了之後,我的語言學校就開學了。雪拉這裡至少有十間以上的語言學校,不過你可不要把這些語言學校想成真正的學校,因為這些語言學校只算是提供一對一西語教學的補習班罷了,大一點的有好幾間教室,幾十個老師,以及專職的職員打理一切。小一點的則只有一間教室和兩三個兼差的老師而已。各個語言學校的課程安排和設備也相差很多,而且這裡所有的課程都是一對一的個別教學,因此就算是在同一間學校裡,不同老師的教法習慣和經驗也各不相同。


我到各家語言學校實地參觀比較之後,選擇了這一家學校叫做 Celas Maya 。這家學校的老闆是個在地的瓜地馬拉人,言語間露出對語言教學極大的熱誠,他除了努力的推動學校課務之外,也很熱中推動這裡瑪雅原住民的公益活動,如果你願意的話,他們也可以幫你安排幫瑪雅原住民服務的短期義工。語言學校在一個翻修過的西班牙式舊建築裡,裡面茶水間,網際網路,放影設備一應俱全,還有一個花草扶疏的漂亮中庭。上課期間所有的老師和學生們在走廊,花園裡一字排開上課的情形非常熱鬧。這裡課程的安排也很上軌道,通常早上是一對一的西班牙語教學,下午安排有課外活動。晚上通常是西班牙語的電影欣賞,有時後會有原住民文化或國際志工活動的研討會。


接下來的五天理,給我上課的老師是一個年輕的女大學生,她好像是主修語言還是教育一類的,但是她一句英文也不會說。我們兩個就用紙和筆開始了我們的西班牙語教學。首先她先讓我做了一份考卷測驗我的西班牙語程度,結果當然是慘不忍睹,成績趨近於零,所以她決定從第一課開始教起。


就像所有的語言學習書籍一樣,那老師的教材第一課也是從最基本的文法教起,也就是一些 "這是一本書" ,"我是一個學生","他是一個老師" 一類的句子,才上了二十分鐘我就感到不耐煩了。我心裡想說,我才用不著什麼老師還是學生的句子,這些句子我旅行根本就用不到!我現在迫切需要的是一些關於坐車,問路等救命的句子啊!


於是我絞盡腦汁,用盡所學的所有西班牙文,再加上我的電子字典, 想辦法告訴老師我正在旅行,只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在這裡上課,所以我希望學一些旅行實用的會話。那老師聽懂了,他想想的確不能用一般的教材教我,而且那兩本教材得要在這裡待上兩個月才上得完。於是她開始教我一些有關交通運輸,餐廳飲食還有旅館住宿的用語。我自己也迫不及待的問了老師許多我這一路上想說但是不會說的句子。就這樣子,我們兩人一來一往演練著真實生活的句子為我將來十個月的旅行鋪路。


那老師也非常有耐心,五天來為我這個完全不會西班牙語的人上課,他總是努力的比手劃腳加上紙筆繪畫解釋給我聽,但是我也很辛苦,因為每次上課,我都要努力的用西班牙語擠出句子,用著亂七八糟的文法問老師問題,並且和老師對話。每一節下課時,我都累的滿頭大汗,覺得腦細胞都快死掉。


下課時間我得以鬆一口氣,因為我可以用英語和其他各國來的同學交談。不過大家都好用功而且程度非常好,雖然是下課時間但是每個人仍舊盡量用西班牙語交談。不過大老遠來這裡上一對一的語言課,其實應該像他們這樣稍有程度才有效,像我這樣沒有程度的怪學生一定很少見。我看著同學們用流利的西語彼此聊天,心裡好羨慕,真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他們一樣。


~~~~

語言學校的茶水間



視聽室



網咖



一對一教學





中庭花園





下課時間



從美國來學西班牙語的大學生








圖文來源:流浪中南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