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抵達巴拿馬,來接機的旅展工作人員相當熱情,但也很無奈的對著我們說:「這幾天都在下大雨,昨天也下、前天也下、今天又下……。」除了表示無奈,她的表情還透露著無比歉意。



無妨的,旅途就是該這樣充滿未知才有意思,天氣也是啊!


這天,陰雨依舊,我們跟著解說員-Jose即將搭船到船前往巴拿馬Emberá Tucipono原住民保留區。Jose說,這裡相當原始,也許我們還會看見完全未著衣的原住民,同時也請我們抱持尊重的態度面對他們。


大夥一起出發吧!雖然天公不作美,但可以一遊原住民保護區,跟印地安原住民做朋友,大夥還是很開心的!Emberá的朋友早就在岸邊等我們了,為了避免可能發生的危險,大夥都穿上救生衣。而我的大黑相機也暫時收起來,先在雨中渡過這條河吧!



大約搭了二十分鐘的船,我們來到一個小島,感覺上小島的朋友早已等候多時。



巴拿馬有七個主要的土著部落,其中一個就是Emberá,他們起源於巴拿馬和哥倫比亞之間的Darien區,原來是靠著狩獵、捕魚、農業方式維生。



但是在一九八五年,巴拿馬政府下令禁止狩獵、捕魚等,讓這裡的原住民頓時失去為生方式。一九九二年,Tucipono社區做了一項決定:推廣生態旅遊。這是 一項突破性的改變哩!他們用一樣的方式居住在這,不狩獵、捕魚,並且將這種文化推廣給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瞭解,一方面也將文化傳承下去,並藉此賺取收 入,讓下一代接受更多、更好的教育。



他們一一介紹過去賴以為生的植物,並說明如何製成生活用品。就像我們的原住民,與自然和平共處。



一路上相當慈祥、幽默的以色列人,自願當我們的展示Model。



當下我也發現這茅草屋好驚人啊!又高又堅固,除了遮風避雨,我也覺得搭蓋得真美!



這些編織品的顏色都是自然的染料染製而成的,是不是很美呢?他們的雙手也巧,除了編織器皿,還有這些裝飾用的手環、種子、石頭做成的項鏈、擺飾等等。



解說完畢後,原住民們開始表演他們的舞蹈,無論男女老幼,音樂一下,大家就隨著音樂起舞喔!音樂中,大人們用自製樂器表演著傳統音樂,小孩也開心的跟著繞圈圈。





這些孩子好天真可愛,幾乎沒人對得到鏡頭,這何嘗不事件好事? : )



我覺得這裡的原住民好可愛,我們看著他們舞蹈表演的同時,其他婦女正在後面茅草屋裡忙著為我們準備午餐。這裡的午餐是新鮮的魚肉、蔬菜裹粉,再放入鍋裡油炸,這讓我想起日本的天婦羅,熱騰騰的,用天然的葉子承盛裝,很美味喔!



因為跟著大夥起舞,即使天氣陰涼,我們仍是滿身大汗,喝下解說員們一同帶來的冰涼汽水,好暢快啊!



用餐完畢,他們也用當地的檸檬葉泡水洗手,洗完雙手清香,也真的不再油膩!


簡單用餐完畢,我向後面的毛草屋走去。幾個婦人繼續準備食物,我們也隨意閒晃。



這是另一個烹煮食物的小搭台。



這隻小傢伙也很忙碌,東走西晃到處巡邏。



頓時發現這個比較小的屋子,因為看不懂西文,只得走進一步。



原來,是洗手間!!!其實很像我們登山時的環保廁所,只是它沒有輪盤可以轉動,卻沒有異味,大概是因為深不見底吧!比較讓我訝異的是:「馬桶」的洞好小喔!如廁真的要特別注意!(小叮嚀)



其實時間還有,但我們得離開了,因為雨下不停,若不趕緊搭船回頭,恐怕河水漲高就回不去了。這時,幾乎所有這裡的居民都跑出來揮別,只是相處半天,特別是語言不通,卻讓我突然有些不捨:這裡的印地安原住民不敵「文明」的侵蝕,卻也得順應「天意」活下去。










圖文來源:東京鐵塔在水都哼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