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語有很多唸起來像中文髒話的...
有時候就算是在外國  我唸的時候自己還是會不好意思
像是niña -小女孩的意思  唸起來就台語的"你娘"...(咳咳!!) 
而瓜地馬拉的第一古蹟Tikal  唸起來就像台語的"豬腳"
說來真不敬  不過每當自己或別人說Tikal時  還是會心裡小小笑一下


Tikal可是馬雅文明中最重要的遺蹟了  馬雅文明基本上分布在墨西哥及中美洲地區
啊...馬丘比丘不一樣喔  那是印加文明  我歷史不好不要問我





從Antigua 要去哪都方便  連隔壁或隔隔壁國家...
於是我從Antigua搭了夜車  清晨六點到了Flores(Tikal附近的小鎮)
通常大家會在這住一天再往Tikal去
才下巴士除了嘟嘟車要載客搶生意  居然有人問我要不要去Tikal
當然啦這裡離Tikal車程不過1.5小時  當然是可以馬上出發... 
但我又沒瘋  一夜顛車  根本沒睡好  我現在只想洗個澡  補個眠
民宿一大清早尚未準備好  於是我帶著惺忪睡眼出門晃 
沒想到居然在這個小島完全沒防備之下撞見她的美麗...









Flores是個湖上小島  真的很小  環島走一圈大概花個10, 15分鐘吧
沿著島邊蓋著的彎彎的房子  讓我想到歐洲某個山城的巷弄
房子也是什麼顏色都有的  古樸的很可愛...清晨的陽光從湖邊升起
是那種圓圓的紅紅的  像孩子畫的畫一般  粉粉的
這裡比較靠近加勒比海了  氣候溼熱多了  沒一下就汗流浹背...
清晨順著小島的小巷亂晃  學生搭船上學的  工人也開工了  船夫吆暍著  還有慢跑的
這和其他時候看到都是觀光客的樣子差很多



不過在這小島倒是吃到了很不錯的當地的果子做的果醬的法式煎餅
還有一種原住民的食物  吃起來很像樹薯(上篇文章中出現)
也終於在一家日本餐廳  吃到比較像台灣白飯口感的咖哩飯
天氣真的很好  下午  居然看到一群年輕背包客(我想不是當地人)
全都跳進湖裡游起泳來了 (真是青春啊~)
彎在小巷裡  聞到一股剛出爐的麵包香  雜貨店裡也賣麵包喔!  好多人在排隊
還有簡單的蘿蔔蛋糕  那種上面會鋪一層白白檸檬糖漿的簡單蛋糕  還有水果...
哇  一天的食物都可以在這備齊了



雖然只是個跳板  跳往Tikal的點  卻也值得停下來好好看一看
而且  一大清早來吧..



是真的到Tikal了  早上7,8點坐上小巴前往 路程大約要花上1.5個小時
一路上我想是真的很大了  書上說是在森林裡...是個國家公園
到了入口處買了票  因為沒有買導遊  身上也只有簡易版的地圖
而Tikal的範圍也真的很大  毫無頭緒的我只好跟著人走



來這的人沒有馬丘比丘多  這的佔地也廣  廣到...
很多時候我都一個人  靜靜的陪我的只有鳥聲  風聲和不知名的動物聲音
不過森林保持的完好所以可以看到許多珍稀的動物和鳥類
像是孔雀啦  火雞啦  不知名的鳥啦  小野鹿還是小山羌之類的...





我前面一團  不巧是法國團  完全聽不懂她們的導遊說些什麼
不過重要的點也跟著停一下...像是他們的國樹...和一些斷垣殘壁...(古蹟啦)





後來我就自己走了...一個人在森林中享受森林浴  然後轉個彎...
像是自己發現古蹟一般  Great Plaza(TempleI)的背影就在眼前



我不知道別人有沒有同樣的感覺  不過總覺得Temple長得很像中國古代的"官帽"
在Great Plaza有兩個相望的Temple  不過能爬上去的只有比較矮的...
聽說以前沒有旁邊的木梯時  大家都是直接爬中間的階梯上去 
死了幾個人後  就不准爬了





不過現在就算有一旁的木梯  爬起來還是挺喘的...不過上面的風景真的比較好
坐在梯頂想著  古代的人腦子有時不知在想什麼?? 
蓋了這麼巨大的建築  耗費多少人力金錢  只為證明??勢力??能力??
還是...人類生命可以為了我(王)而犧牲那種自以為的滿足感
每次看到巨大的建築時都會這樣想  尤其古代沒有巨型工具  全靠人力
而且這是個墳墓!!  到底有甚麼重要的?? 以前的人  現在的人  死了還要折磨他人


--


很多人和我一樣都是自由團  所以Great Plaza附近總有零星的旅人  靜靜坐在一角
寫東西  吃午餐  畫圖  夥只是靜靜望著這些千百年前的歲月...



最後   還去爬了那個最高的TempleIV  真的很高...
爬到塔頂  已經不曉得是腿痠軟腳還是因為懼高...只好坐在階梯上
是高到那種你只看到森林的頭頂  和你一樣高的還有飛翔的鳥類而已
好像如果我也有翅膀也能張堪順著風滑翔出去 
風聲呼呼  是增加腳麻及無力的音效  但是高處的風景真的很美  坐了好一陣子
遠處還有TempleI,II的塔頂露出來鑽出森林...



下了階梯  在樹下吃了帶來的水果午餐 
往回走的路上在Great Plaza附近看到一群不知要趕往何處的white-nosed coati白鼻浣熊吧
蹬蹬跳跳的從眼前經過...真的是一群  可惜我的快門抓不住牠們的趣味!!
不過很幸福的結束一天參觀了





雖然想不透  人類老是想蓋巨大建築的理由
不過  現在的Tikal  靜靜的在森林裡與動物為伴  在小巴離開的身後
我想那是屬於它最美好的結局了...








圖文來源:面海 向遠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